毗耕Pi-geng

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

"稻米成熟時"體驗活動

清晨6點,田裡是佈滿了肅殺的氛圍,我不知道稻桿被割下來的時候是否會感到疼痛,有些科學家提出植物感覺得論點,同時可以用電訊號量測出來,也許此時的水稻田有大量的電訊變化也說不定,僅管如此,我仍是站在水稻存在的目的是為人類提供"食物"的原則,當然隨著人類歷史的廷長與科技的發展,水稻的功能還是農業技術、農村文化等的重要一員;


毗耕計畫將此次的九厘米收割體驗活動擴大舉辦,是有收費制的唷!!這意謂著不是我們沒有錢請聯合收穫機,而壓榨大家的勞力,是大家自願的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呢。此次的活動在20天前開始計畫,相關的前製作業在網站中曾經提過了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pigengfarmerwork/jiu-li-mi-nong-ren-ri-zhi/%E3%80%8Cdaomichengshushi%E3%80%8Dtiyanhuodong,感謝所有協辦單位,因為你們的協助,讓活動能圓滿的結束,我想這就是"毗耕"最好的例子了,互相協助的農業生態。

7/16當天早上,在氣象局的保証下,清晨在西邊出現了彩虹,彩虹的幅寬不大,但是我還記得那時候急著在延路的重要路口掛上路標(好像不太有用…),在飛奔往返的途中猛然看見一道彩虹,心裡一陣的興奮,原想就是一道短短的彩虹嘛,還有很多事要處理,然而此時有一個衝動,隨即拿出相機,快拍幾張。


稻米成熟時,天邊出現一道彩虹,多棒的巧合呢!

活動開始時間原定是8:30,但是因為許多協辦與參加朋友對地點有一些些困難,所以一直到9:00才開始第一場的單人割稻比賽。"肅殺的氣氛"就是在此時然充滿每一塊3*3 m^2的田地之中,老農夫與少年pk割稻,多有意思的畫面,充滿不同元素的衝擊與對比,結果當然是老農夫拔得頭籌,常來割草的"丫德"也有相當好的成績,只是他把稻草當雜草割,沒有按順序擺放,使得後續脫穀的工作加重…><



老脫穀筒再次出動嘍~!!!!

雖然是如此,我們還是很高興這些少年起碼正在追趕著老農夫精湛的割稻技藝,鄉親丫~這是台灣未來的希望!!!

這兩兄弟參加了團體組的比賽,是優勝隊伍!!話說他們兩個在家也是要割草的…

當然,米食點心、稻稈勞作也是我們推廣的一部份,所幸搭了一作棚子(題外話:棚子要價NT$3000/天,參加每人僅繳50元,就算來60人也只夠付棚子的錢~!!! 可惜的是沒有找到贊助搭棚的廠商),大家都在棚子下涼快,同時間親子割稻的體驗在太陽下就顯得勢微,果然還是要用比賽才能吸引大家參加。看看這邊在作稻草刀,打打殺殺的是小朋友的最愛!!!!


當然我們也連帶著一些農業教育的使命,


只是小朋友可能不太ok咧…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後記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這是米食點心贊助的老闆娘(路得營養生活健康有限公司http://www.enruth.com.tw/html/front/bin/home.phtml)

蕊湉農業企業社鄒小姐 (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ritaagrienter/)

蔡前立委其昌到場關心

主持人硬要跟我們兄弟合照,真拿她沒辦法…


感謝頂店社區發展協會周總幹事


至於新聞,大家只要搜尋"稻米成熟時"就可以看到了。
自由時報 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jul/17/today-center13.htm
聯合報 http://udn.com/NEWS/DOMESTIC/DOM4/6467303.shtml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